大腿肉存放地 自娱自乐向
产出大多是冷CP 今天也走在自给自足的道路上

© 红炎無铭
Powered by LOFTER

【赤途】冈山别原作抠糖小论文

声明:原作糖整理加一点个人解读,带有CP滤镜,无洗白冈山倾向。雷者误入。欢迎补充


由于时代背景和身份立场的敏感性,冈山别这对CP可以说相当地政治不正确。但是原作对冈山的塑造十分精彩,两人间的关系也十分微妙复杂。奈何原作和CP实在太冷,只好自行抠糖。先来梳理一下冈山领事的箭头。冈山别的糖基本是领事发的

【序章】【第一章】 

基本没什么糖。此时的方别尚未完全取得冈山的信任,虽然得到了冈山的欣赏,但并没有多少地位,因此be里冈山杀方别时只会象征性惋惜一下

【第二章】

这章冈山戏份不多,主要任务是找出叛徒,没有什么值得记录的糖

【第三章】

1.假如方别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背了杀害薛梅的锅,事后冈山会在牢房中问方别:“方君,我该拿你怎么办?”

选择【杀了我吧】,冈山会干脆利落送你上路(“方君,我的刀很快的。”)

选择【放我走吧】,冈山也会痛快放你走。(“身为朋友,你要走,我岂能阻拦?”)

也就是说,即便此时的方别是导致日方与富商团会谈失败的罪犯,冈山还是尊重方别的选择。从利益角度出发,他是不该放走方别的,毕竟方别知道了太多情报,哪怕不杀他至少也不该让他轻易离开。如果他不想让方别走,大可直接一刀杀了方别,而他没有。值得玩味的是,被放走的方别没有受到冈山的背刺,反而(又)死在了刘氏父子手中

2.如果留下薛梅的项链导致BE,方别会在死前要求和项链葬在一起,而“出人意料的是,冈山同意了你的请求”。也许他是想满足朋友的遗愿?

3.冈山原话:“方先生……方君……我们共度了三年时光,我可是打心眼里渴望相信你!可是现在……我真的非常非常怀疑你……”

“当然,我冈山雄二依然在内心期待着……你的回归!”

此时的方别,因为和冈山有过三年的共处时光,在冈山心里已经是非同一般的地位了。冈山对方别的态度,由欣赏转为信任,即使理智上他清楚方别的嫌疑重大,但他还是存了方别能再次和他并肩的一分希望

【第四章】

1.冈山为方别所作的安排,真的十分周到细致,很认真地为方别的未来考虑了

“可你呢,你只是被卷入战争的无辜平民,你只是选择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一方……可你会被民众当成‘汉/奸’,接受最残酷的惩罚,这对你来说真的公平吗?”

2.日本线中冈山的信

“愿你有一个平稳而快乐的人生。”

3.BE:通知张晓梦后返回大使馆,被毒杀

“方君,我拿你当朋友……现在,你依然是我的朋友……”

“我用美酒送走你,希望你能快快乐乐地上路……”

“来生,希望我们在没有战争的世界重逢。”

4.BE:电报推理失败,逃到郊外

冈山经典台词来了!(这段BGM居然是《一生守候》)

“……方君,我特意嘱咐了宪兵队,在我赶到前,不准伤害你。”

“因为人生最大的遗憾,就是没能和朋友好好告别。”

“你死后,我会把你的头颅挂到街头。我会让所有中国人知道,你是大/日/本/帝/国/的敌人,是值得尊敬的对手,也是我冈山雄二的朋友!头颅高高挂起,有的中国人会嘲笑你,有的中国人会可怜你,但更多的中国人会尊敬你。而这……是你应得的。”

【第五章】

1.新年时冈山与方别的谈话,依然在为他的出路考虑

2.冈山不对青红帮动手,也有给方别留后路的原因在

3.被安四贤杀死的某个BE中,死前我们能从安四贤口中得知领事最近态度消极,因为他有比较在意的人,他不想让他们的结局受到战争的影响(这里指的就是小爱和方别),所以为了让领事恢复斗志你必须死。安四贤的话透露出极大的信息量:方别的地位此刻已经达到和小爱同一级别了!

【第六章】

1.最终对峙,不多说了。要求方别二选一时,冈山说“你和她我拷问一个就够了。”而放走陆梦茵后,冈山却说:“情报战已经没有意义,也就没有拷问你的必要了。”

2.在方别默认了自己的身份后,冈山说的是:“……看来,你也不容易。”

面对这个欺骗、背叛自己,毁了自己毕生梦想的敌人,他表现出的竟然是理解。

3.“没想到,今天才是我们第一次真诚的谈话。”

“也是最后一次。”

4.谁能想到冈山会留了方别一命呢。

虽然方别的生死对战争结果并无影响,哪怕是出于泄愤,冈山也完全有理由杀死方别,然后在他死后给他抹黑。不杀方别,却大肆毁坏他的名誉,冈山究竟是想通过这种手段折磨方别,还是以另一种方式给他一条生路呢?或许,是两者兼有之?和前面亲手处决方别却为他身后正名对照起来看真的很有意思,冈山矛盾的心境难以揣测

【终章】

冈山的自述。小爱说,“如果觉得惭愧,就由你来完成序言吧。”最终冈山写了序言,说明他的确心生愧意了。那么这份惭愧是对这谁的呢?

“我不知道他现在还活着吗。”

“我希望本书能让他继续存在。”


相比之下,方别的箭头非常非常少(当然这很正常)

第一处是杀死刘氏父子后,方别躺在地上,突然很想念冈山。“至少他从未背叛过你,是你一直在背叛他。”

遭受了自己人的背叛,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人和东西都不存在了,方别此时陷入了极其绝望的境地。此情此景下想到冈山给予过自己的信任和关照,产生如此荒唐的想法也不难理解

第二处是方别准备通知冈山野田的阴谋时想到“你真正渴望的东西,也许能在冈山雄二那里得到……”

第三处是安四贤说会带来冈山头颅时保持沉默,回去路上方别想到这几年冈山对他的照顾,一时有些恍惚。

以上大概是仅有几处方别回给冈山的箭头了。

冈山雄二是一个非常危险、非常可怕的侵略者,他是真心为信仰奋斗(虽然那份信仰是罪恶的),而像他这样有远见和头脑的人在日军高层中并不多,多的还是野田那类人,因此他遇到方别后就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。而在与方别相处的过程中,他感觉到方别也同样是为信仰奋斗的人,因此他视方别为同类,是有共同理想的知己。然而两人的信仰从一开始就是截然不同的,这也注定了这对CP不可能HE。

我想过的两人最好的结局,大约就是多年后《时代的虚言》在中国出版,方别膝头放着刚寄到的书,默默用手指拂过封面上冈山雄二的名字,与此同时冈山也拿着同样的书,心底想道,不知方君能读到这本书吗?……这样就足够了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04 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